如何選購棺木

2021-02-23

棺木的外型跟大小是不能決定棺木的好壞!!!!~~~
主要是看棺木的材質~~~
由於大量砍伐樹木,導致樹木越來越少了~~
相對的好的木頭也越來越少了~~~
所以好的木頭拿來做棺木,價格也就相對的比較高囉~~~
千萬別相信訪間的說法,說什麼因為這具棺木比較大具所以
比較貴的種種說法耶!!!~~~~
當然啦!~~~~我們還要依照埋葬的墓地是否會很潮濕、是否要撿骨跟墓地氣候的變化,再去選擇是否是亡者會喜歡的棺木!!~~~~
身後事本身是一件人生大事,台灣雖地狹人稠,但卻是一個宗教、禮俗相當多元自由的地區,可能因為信仰、省籍或族群的差異,所以選擇壽具的式樣已有明顯的不同,例如:過去本省人大多使用台式土葬棺木,外省族群則選擇上海式棺木,至於信仰西方教義的族群則選擇西式壽具居多,隨著時代的進步,火葬比例愈來愈高,相對的,土葬棺木的需求逐年減低,在火葬棺木的選擇上材質有塑合板、木心板、紙棺及高級實木等選擇,但受限於火葬爐規格限制,故選擇性不多,至於土葬棺木部份除了形式差別以外,材質的部份選擇性就更多元了,以目前市面上,消費者選擇的比例來說,榆木、樺木、紅木、花梨、美杉較多,價位也較低廉,且由於上述材質的密度也比較適合禮俗上”撿骨”使用,至於高級材質如紫檀、黑檀、台灣檜木、台灣杉、香杉、扁柏、梢楠木等都屬高級棺木,上述材質堅硬、密度高、抗潮、防蟲、防蛀,故許多達官顯耀名門貴族都以上述作為不二選擇,但價位不低,人們稱”百年棺”可說實至名歸。